close

【原文】

孔子行,聞哭聲甚悲。孔子曰:「驅!驅!前有賢者。」

至則皋魚也,披褐擁鐮,哭於道旁。

孔子辟車與之言曰:「子非有喪,何哭之悲也?」

皋魚曰:「吾失之三矣:少而學,遊諸侯,以後吾親,失之一也;高尚吾志,間吾事君,失之二也;與友厚而小絕之,失之三矣!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也。往而不可得見者親也!吾請從此辭矣!」立槁而死。

孔子曰:「弟子戒之,足以識矣!」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。

 

【解釋】

樹欲靜而風不止:

樹想要靜下來,風卻不停地刮著。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。有時不能把握機會,錯失良機,機會稍縱即逝。

子欲養而親不待:

比喻痛失雙親的無奈。行孝要即時,年輕時,沒有好好侍奉父母,父母去世了,後悔來不及了。

「樹欲靜而風不止」,是樹的無奈;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則是人子的無奈。

因此後人便以「風樹之悲」,來借喻喪親之痛;同時也勸人,行孝要即時。

 

以上節選自: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notes/323984054332423/

 

今天下班回來在看〝加油!美玲〞時,突然想到的一句話。

這集是在做...嗯...我好像不會解釋,因為我是第一次看,

在速度的去查了維基百科,粗略的了解了一下劇情,

以下如果說錯,請見諒。

這集的劇情好像是在說,美金的爸爸(因為美玲的身世太複雜,所以我不以他帶入),

因失智症嚴重,可能再活也沒多久了,

老人院的護理長建議,讓家人陪他走完這最後一程,

然後美金在懷念後悔過去怎麼沒好好地陪陪父親這之類的劇情。

 

其實,因為去年的緣故,我對這段劇情很有感觸...

去年,我們爺爺與外公相繼過世,這讓我們非常措手不及。

阿公因兩年前中風,只能臥病在床,那時,家中所有人都要工作,

而且我爺爺又算壯碩,若不請看護,我們家中一堆女生,根本無法負荷,

所以在我爸與他兄弟們討論下,決定把阿公留在安養院讓專業人士照顧...

看到這,應該會有很多人冷笑,專業人士?別把自己自己親人遺棄的罪名合理化。

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,但對我來說,我就是這個想法,

但我無法保證什麼,我無法保證阿公住在家裡,我可以照顧得好,

所以,我只能接受...

 

但令人想冷笑的是,阿公住進安養院後,我去看他的次數,屈指可數...

阿公在還沒中風時,對我們很好,記得我們剛領第一份薪水的那一年,

給阿公的第一份過年的紅包,他一開始很拒絕,他知道這是我們第一年出去工作,

或許薪水還不夠養活我們自己,所以不想接受我們的心意。

但在我們一番勸說下,他帶著開心地微笑收了下來,

雖然現在想不太起來阿公那時的微笑,但我們姊妹那時的想法卻是...

為了那個微笑,我們工作再辛苦,似乎也值得。

說這樣,好像我們包很多似的,其實也沒有,記得那年似乎一人也才給阿公1000,

因為我是跟我姊兩人一起包,所以才不是單數,其實我們心機也頂重的。

不過,記得那年,我阿公過年紅包似乎也一人包1000給我們,其實我們的支出是等於0...

好吧!這是題外話,我只是想表達,其實我們小孩跟阿公的感情很好,

但是阿公進安養院,我們幾乎都沒去,

曾經,我父親大人罵過我們,你們阿公那麼疼你們有用?

現在他進了安養院,你們去看過幾次?

或許是叛逆期吧!即使父親大人這麼罵,我們還是依然故我,

直到有一天,叔叔嬸嬸們在LINE的群組裡發了阿公坐救護車到中國去...

 

那時,我們很錯愕,怎麼會這麼突然。

記得那時好像轉到中國時就已經很嚴重了,

那天,我下班時,剛好遇到父親大人與姊妹們要去醫院看阿公,

我請他們等等我,停好我的小飛俠後奔向我父親大人的車,

那時的感覺就像要去安養院看阿公一樣,心情輕鬆,還可以跟姊妹們聊聊天。

但到了中國後,發現...怎麼...幾乎所有人都到了...

叔叔嬸嬸、堂妹堂弟,幾乎家族所有人都到齊了...

那時,我才知道,似乎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。

 

當天,一番波折後,最終,醫生告訴我們,病人不適宜再開刀了...

醫生說了很多,但我都不懂,我拉拉我當護士的妹妹,

敗血症會有什麼結果?還有救嗎?

我妹說:會死。

我靜靜地上網GOOGLE,慢慢地開始覺得冷,

開始明白,阿公已經離死亡那麼近...

之後,我爸媽們幾乎天天跑醫院,但這時間也不久,

從那天之後,不到一個禮拜,醫院就發來通知,

只要病人血壓降到50,就要出發...

那天,剛好我也去了,我幾乎無法相信,原來真的只剩這幾天了...

 

隔天早上,我姊來通知我跟我妹,爸媽回家了...

我們那時都懂了,他們陪阿公回家了...

很感傷,之後我們進入了喪期,只要單獨回想,就會覺得,自己對阿公不夠好,

比起他的付出,我們回饋了什麼?但只能後悔?是!只能後悔。

這是我人生中,第一次送走對於我這麼親的一位親人,

但沒想到第二次來會來的這麼快與迅速...

 

大約一個月左右,我失去了第二位親人,我外公。

外公就真的很令人錯愕,他總是進進出出醫院,

醫院對於我們來說,就是去喝星巴克、吃麵包的地方,

我外公一年進駐醫院的次數,雖然不算多,但也不少,

所以我外公住院,我們都不意外,頂多只是跑趟醫院看看而已,

但某天,我在上班時,我母親大人突然衝過來,交代了我一些工作上的事,便急匆匆的走了。

那時,我突然有點緊張,我問了問我媽他們的組員,

他們說,我媽坐著我舅舅的車出去了。

我愣了愣,打電話回家,問我妹,阿公住院有怎樣嗎?

我妹也很好奇,但問了我爸,也沒事,

但總覺得...哪裡怪怪的,所以我妹就打了通電話給我舅媽,

我舅媽只是說,我外公懶得呼吸了。

我妹覺得我舅媽在開玩笑,覺得是我外公怎麼會突然需要呼吸器了?

但我舅媽卻告訴我妹,我外公離開了...

 

我記得,那時還在公司的我,是由我姊通知我的,

因為我妹哭了,從小,我妹跟我外公最好,

我匆匆地收拾東西,速度的回家去,

回家之後,父親大人要我們洗洗澡,我們要去外公家,接他回家...

畢竟是外公,沒有從小到大相處的記憶,

但也是記得我外公那爽朗的笑...

 

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...

這句話誰不懂?但能做到的又有幾個?

我知道我爸媽工作辛苦,但我去不敢開口要他們退休,讓我養。

因為我根本沒那能力...

總還是會屈服在現實中,還是我的自我催眠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me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