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句話最近常在我腦中閃過,

很耳熟的一句,但真正能做到的會有幾個... ...

【原文】

仲弓問仁。

子曰:“出門如見大賓,使民如承大祭。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在邦無怨,在家無怨。”

仲弓曰:“雍雖不敏,請事斯語矣。”

─《顏淵》─

 

【翻譯】

仲弓請教什麼是“仁”。

孔子回答:“出門辦事就像去會見尊貴的客人,役使百姓就像舉行大型祭禮,

都要做到嚴肅認真、恭敬誠實。自己不想要的東西,不要強加給別人。

如果這樣做了,無論在諸侯的邦國做官,還是在卿、大夫家裡做事,都不會招致上下的埋怨。”

仲弓說:“我雖然不夠聰明,但是讓我遵照您的教導去做吧。”

 

 

最近我老是想衝著人講:你自己做不到的事,不要要求別人做得到。

話說,最近我在FB看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話,

說:沒有一個老師可以教學生全部的科目,諷刺的是學生卻被要求全部的科目都會。

真的是很中肯的一句話... 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me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